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我院邀请《浙江学刊》总编辑田明孝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06-29作者:过其欢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6月28日,我院邀请《浙江学刊》杂志社总编辑,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省“151”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和成果鉴定专家田明孝研究员教师作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主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志伟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在讲座中,田明孝研究员从编辑选稿的角度,指出当前投稿文章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对文章选题和写作规范提出专业建议。首先,他指出选题要突出学术性和新颖性,既要有理论上的突破,还要有方法上的创新,要突出问题意识,立足于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做有中国特色的学术研究,同时要具备跨学科视野,建议在已有领域当中找出可以交叉或者跨学科的视角,选题也要尽量回避热点话题和敏感话题。此外,他强调论文写作要具备政治意识、注重学术规范,并对摘要、文献综述、引用、结论等多方面格式要求作出规范解读。最后,他鼓励老师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会议,促进研究的进一步拓展和增加投稿的机会,形成稳定且高质量的作者群。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田明孝研究员回答了广大教师关于论文投稿、查重、选题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并强调了相关学术论文作者应该立足于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广阔土地上去发展和检验理论。此次讲座对于拓展学院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论文写作的创新能力大有裨益。


(一审:周之新;二校:方振宇;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