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邀请原校党委副书记郭献进为党员教师作科研辅导专题讲座

时间:2023-11-20作者:过其欢点击:{动态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实现党员教师个人成长与学院事业发展同频共振,11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邀请原校党委副书记郭献进教授作《高校教师提高科研能力方法及路径》专题讲座。讲座由党总支书记陈复新主持,全体党员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郭献进教授通过回顾自己从教40多年科研经历,就高校教师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的双重压力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述。他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互支撑、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教学成果,教学成果也可以推动学术研究,二者均不可偏废。

针对高校教师如何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把握科研认知,着力解决学术意识淡薄、研究方向摇摆不定等科研能力不足问题;二是把好科研定位,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推动教学科研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三是把稳科研方向,端正研究态度、确定研究方向,在把握前沿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展开研究;四是把住科研团队,通过选好负责人、确定团队目标、团队成员优势互补,实现整体大于局部之和;五是把准科研切口,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本职所能选题定题,并对课题进行论证,保证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讲座最后,与会党员教师围绕科研方向和课题选择等问题,与郭献进教授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对开阔科研视野、凝练研究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后续将结合研究兴趣和专业方向找准定位,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一审:周之新;二校:方振宇;三审:李鹏)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制作维护